你有看過辛德勒名單嗎 ??記得猶太人被一車車的運到荒涼的波蘭集中營嗎 ?!?!



我的眼前就是如此,感覺不到一點人煙,荒涼啊 ~~半夜裡只見幾棟灰色平板單調的建築上面有紅色的像國徽的標誌,還有漂動的國旗像禿鷹一樣地監視邊界裡所有的一舉一動,而這裡好像也不是車站因為沒有月台必須跳下車,腳踩著鐵軌和凍的像冰塊的碎石子,那位海關揮著手上的護照,嚴肅的催促我們快一點.拖著很重的行李,腳步重,心更沉重地被領到一棟灰色建築像是警察局之類的地方.


裡面有許多人穿著一樣的墨綠色制服紅色徽章的軍人模樣,有男有女,但都有一張像同一版子刻出來的嚴肅官僚冷漠臉孔,同行被攔下來的還有三位墨西哥自助旅行的男生,我們一齊進入了像辦公室的地方,一位一樣壯碩的女軍官看著我們,一一對著護照的照片,用很不流利英語加上很重的腔問: 爲什麼沒有簽證 ? 你要去哪裡 ? 到我們國家來有什麼目的嗎 ???大家非常害怕地只能耍天真加一點白痴地解釋,接著他要我們把行李靠牆壁,人進去另一房間,我們乖乖地進去一間沒有桌椅的房間,之後就有像牢房一樣鐵門,我們被關起來了 !!!! 



 


 


 


 !!天啊 !我到現在還記得他鎖起鐵門時轉動手上一長串鑰匙的鏗鏗聲,當下的我腦子裡閃過幾百個念頭, 該打電話給誰 ?半夜4點打給維也納的朋友嗎 ?打回台灣給我媽嗎 ?打給我媽有什麼用啊 !!!打給誰 ?這個國家有台灣辦事處嗎 ???.....已經束手無策了,腦袋就會開始胡思亂想.沒有辦簽證誤闖你們國家不會被槍斃吧!?!???天呀 !!愈想愈害怕,旁邊的三位墨西哥人,不愧是墨西哥這樣樂天知命的國家,或是年輕小夥子,或是要讓氣氛放鬆一點三個人有一句沒一句地打屁著,而我則一臉呆滯的看著他們,過不久大家都沉默了下來,在這間牢房裡好像死寂到可以聽到牆壁冒出永恆存在那裡的呼吸聲,我已經閉上眼睛祈禱了

 



 


 


 


牢房牆壁上掛有一個擴音器,不時會有一些廣播,在捷克用英語已經不太能通,她們學的第二語言是俄文,斯洛伐克也是吧 !!如同共產世界的電影畫面,牢房裡能聽到外界的一舉一動就是靠統一發言的擴音器,但神經還是很被牽動的聽著,不知有沒有關於我們的.


經過了幾個小時天色有一點微微甦醒時,又來一陣廣播,接著我們的鐵門打開了,收我們護照的軍人叫我們拿著行李出去,外頭還是很暗,有一列火車停在那裡,四周都沒有燈,只有火車裡的燈光,我可以看到護送我們出去的有一列舉這槍的士兵....一樣不安的爬上了火車,因為沒有月台很高真的用爬的,而且也不知火車開往哪裡 ?


最擔心的是什麼時候可以拿到護照;我上了車被安排到一個很擁擠的車廂兩排三人相對的座位,也就是我的膝蓋會碰到對面這位拿著大背包及小提琴女孩的膝蓋,我仔細打量他的穿著和他背包上的礦泉水的牌子,她應該是來自西方的國家,我很小聲謹慎的用英語問她,請問這火車開往哪裡 ?她很溫暖的回答我往奧地利.


……我的神經終於緩和了下來,過不久有一位軍人還給了我的護照,我的護照多了一個章,再打了一個大叉叉.



過不久來了一位查票先生,沒有罰款只是補了票,大約過了兩個多小時早上8點半多,我們到了奧國維也納車站.


一出了維也納車站,聞到了麵包店裡香濃的麵包奶油香和溫暖放鬆的咖啡香氣,相較於幾個小時前在斯洛伐克牢房裡所有凝固的空氣,冰冷和肅穆的畫面,這咖啡香氣真的是我記憶中回到自由民主國家的味道....


很慶幸的是我們一直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台灣,沒有比較真的不知道幸福,到了維也納看著路上早起的老奶奶去買麵包,順便餵鴿子吃早飯,老奶奶平靜有禮貌的跟我們打一聲招呼,就歡喜的感受到"歡迎你來維也納".


未完待續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ylvestr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